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技术新项目

新技术新项目聊城市脑科医院

新技术新项目

我院成功开展徒手经口超细胃镜胆道检查

发布时间:2017-06-20
字号:
+-14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首次开展徒手经口超细胃镜胆道检查获得成功。经了解,徒手经口内镜胆道检查技术是一种不辅助任何其他医疗器械,内镜(胃镜或超细胃镜)直接经口由消化道经十二指肠乳头进入胆道进行相关检查的一项新型技术。该项检查技术可以对经内镜逆行性胆管造影术下取石术进行评价,防止因结石清理不彻底导致的疾病复发。
    72岁的贾老太因持续发烧、黄疸、腹疼,来我院消化内科就诊。CT检查显示为胆道多发结石,因为贾老太年纪比较大,心肺功能不好,如果不能及时清理出胆道内的结石,可能会引发化脓性胆管炎,危及老人生命。
    接诊的马清珠副主任医师立即安排为贾老太进行ERCP(经内镜逆行性胆管造影术)下的取石术,成功取出胆道内大量块状结石。但是,X线对于胆道内残留的细小结石显影不明显,很难确定还有无结石残留,如果残留了细小结石,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导致疾病复发。为了彻底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马清珠副主任医师决定运用徒手经口超细胃镜胆道检查技术为贾老太进行镜下胆道直视检查。该检查术式对于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稍有差错便会出现胆道出血、空气栓塞、胆系感染等并发症。经过精细操作,仔细检查,徒手经口超细胃镜胆道检查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医生能够通过内镜直视观察胆道内的病变,患者胆道结石取出的很干净,取石术非常成功。
    据了解,徒手经口超细胃镜胆道检查术是一项内镜直视下的胆道检查的新技术,该技术操作视野清晰,方便易行,可操作性强,可以有效评价胆道取石术后和胆道支架植入术后的完成质量。更加重要的是该术式的成功开展,也使得早期中下段胆管癌的镜下诊断成为可能,就像早期胃癌的镜下诊断及治疗一样,必定会成为消化领域新的热点及亮点,为早期胆管病变患者带来福音。 (王迪)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