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技术新项目

新技术新项目聊城市脑科医院

新技术新项目

我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20
字号:
+-14

    近日,我院重症医学科对一位严重脓毒血症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在持续血液净化的基础上,实施了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患者的生命体征随后趋于稳定。该技术属于较复杂的“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仅在我省为数不多的省级医院开展。
    血液净化疗法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危重患者重要脏器功能替代的手段。脏器的损伤往往是由多种不同种类、不同分子量、不同理化性质毒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单一血液净化方法不能实现多种致病物质的全面清除,因此选择多种血液净化方式的联合治疗,即广义的“杂合式”血液净化方法成为血液净化疗法的发展方向。
    近日我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严重脓毒血症导致肾脏、呼吸、循环、肝脏、中枢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在持续血液净化(CRRT)的基础上,实施了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DPMAS),即CRRT+DPMAS的“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是采用新型胆红素吸附柱和血液灌流器联合应用进行双重血浆吸附治疗,能迅速改善黄疸症状,同时能清除炎症介质(如TNF-α、IL-1、IL-6、IL-8等)等有害物质,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重症医学科主任吴铁军教授介绍,“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是重症医学科的又一次技术创新,在对该患者整个治疗过程中,病人耐受良好,无明显不良反应,治疗后患者炎性指标、肌酐值和血浆胆红素水平较治疗前显著下降,生命体征趋于稳定。这一成功案例表明,对伴有高胆红素血症的严重脓毒血症患者可采用“杂合式”血液净化技术进行有效治疗。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