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技术新项目

新技术新项目聊城市脑科医院

新技术新项目

我院感染科对肝纤维化和脂肪肝开展无创精准检测

发布时间:2017-06-20
字号:
+-14

1111.jpg

    近日,我院感染科引进全球最先进的FibroScan肝脏硬度及脂肪变无创定量检测仪,可以对肝纤维化和脂肪肝进行无创、精准、快速的诊断评估,极大地提高患者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早期检出率,为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条件。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各类肝病患者达2亿多人,其中,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300万,感染者约300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约4000万;脂肪肝患者约1.2亿。我国每年死于肝病的患者达50万人以上。可以说,肝病已经成为我国涉及面广、危害大、花费高的重大疾病之一。   
    临床研究发现,肝纤维化是各类慢性肝脏疾病发展到肝硬化、肝癌的必经环节,包括肝炎、脂肪肝、酒精肝等在内的大部分肝病都可能导致肝纤维化。因此,如何及早发现和治疗肝纤维化,就成为慢性肝病治疗的关键。据我院感染科主任王思奎介绍,临床诊断肝纤维化采用的传统方法是“肝脏穿刺”,即肝脏组织活检。该方法需要对患者实施麻醉后,使用长约70毫米的“活检针”进行活体肝脏穿刺检测。由于检查具有创伤性,患者的接受程度不高,尤其对于肝功能检查指标不高以及无症状的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患者,极易错失早期治疗阻断的机会,导致病情恶化。另外,虽然肝脏活检被称为诊断肝纤维化的“金标准”,但是由于肝病病灶具有不均一性的特点,肝组织活检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假阴性率。   
    “FibroScan肝脏瞬时弹性扫描,最大的特点就是无创、定量,可以说是开启了无创肝纤维化评估的新时代。”王思奎主任介绍说。就像做B超一样,患者在测量时采用仰卧位躺在检查床上,只需10分钟即可检查完毕并直接获知检查结果、拿到检查报告,完全无创伤、无痛苦、结果立等可取。而常规的肝脏活检病理结果要等待5天才能拿到。就在这10分钟的检查中,FibroScan检查测量的体积已相当于肝活检所获得组织标本量的100倍。不同于B超等影响学检查的定性评估,肝纤维化诊断仪对肝纤维化的程度,给出的是定量分析结果。完全数字化的检查报告,不仅体现了结果的精准,也避免了操作医生根据个人经验进行判断造成的主观性。另外,FibroScan检查的费用低廉,仅为普通肝脏穿刺的十分之一,而且,该设备除进行肝纤维化评估外,还可以对脂肪肝定量检测,做到脂肪肝量化诊断,避免人为诊断脂肪肝标准不一等缺点。该设备自试运行半月以来,已成功开展诊断评估200余例,得到了广大患者的普遍接受和认可。(王安琪)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