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催泪:来自非洲的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号:
+-14

ad4ed05ae097b46c7d937a619d6de95.jpg

   豆豆:你好!

  想爸爸了吗?每次和你妈妈打开视频聊天时,你总是嘟着嘴说:爸爸去外国旅游了,不带豆豆去。而我总是不厌其烦地想跟你说清楚:爸爸不是去旅游,爸爸是在上班。好几次你突然对爸爸说:我想爸爸了,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啊?远在一万六千公里之外的我总忍不住潸然泪下。

  记得那是去年12月23日,星期天,爸爸就要去北京登机了,然后飞往非洲。早上奶奶怕你看见爸妈出门闹,一早带你去公园了,目送你们祖孙俩出门,看着你蹦蹦跳跳的小背影,爸爸止不住泪流满面。因为爸爸这次去的地方距家万里之遥,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传染病肆虐,有好多人去了再也没有回来,爸爸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啊,你才刚刚过了四岁生日。

a1c3312c12ca2a722a1e2db2643f59d.jpg

  豆豆,今天跟你聊聊我们家的故事吧。我和你妈妈于2010年相识在脑科医院,我是医生,你妈妈是护士,经过几年的恋爱,2013年底结婚,医护结合的好处就是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婚姻会很稳定。但是这也注定你的童年是孤单的,因为医护的工作繁忙全社会都有目共睹,我们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双休日,甚至每天都不能正常下班,小小的你比别人家的宝宝少了更多的父爱和母爱。但你也是幸运的,每次你发热、生病,爸爸妈妈总能第一时间给你用上药,给你最好的照顾,最大程度减轻了你的痛苦。你长这么大,我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单独带你外出吃饭,虽然爸爸早对你的调皮有心里准备,但是后来看你独自玩耍得很开心还是放松了警惕。看着嚎啕大哭的你,举着被啤酒瓶渣子扎破了的小手,我感到流出的是我自己心头的血,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好疼好疼!

  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爸爸内心是满足的。转眼你上幼儿园了,这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有像游乐场般的室外活动场地,这里还有那些对你无微不至、高度负责的老师们。每天早晨7点喊你起床,对你对爸妈好像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就如网上那句话所说的那样“宝贝,对不起,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爸爸妈妈内心挣扎着不得不把你从睡梦中叫醒,即使你哭着,也给你穿上衣服,喂你吃完饭,然后送你去上学,甚至有时候爸妈都来不及吃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偶尔的闲暇之余,看看你妈妈发过来你在学校的视频,看着你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地和小朋友一起玩,爸爸心里总是暖暖的。每天回到家,看着天真无邪地唱着儿歌的你,爸爸感到这就是幸福生活的全部。

  然而,这种平淡的幸福在2018年12月底截止了。爸爸自11月中旬,接到通知,要去非洲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援助一年,那个国家刚和中国复交。爸爸也是反复强化几次,才记下了它的名字——布基纳法索,在网上基本上搜不到太多的关于它的介绍。当时的爸爸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国家这个大家,我们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刚复交,需要派驻医疗队援助,而且医疗队将在维护双边关系担起重要的作用;一个是小家,这个小家有爸爸、妈妈和你。我亲爱的儿子,请原谅爸爸最后还是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决定去执行国家的这项政治任务,在“一带一路”上践行医者的誓言,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展现大国医者的责任担当。

  爸爸简单给你介绍下布基纳法索这个国家吧:这是一个位于西非的内陆国,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6年人类发展报告》公布的人文发展指数,它在188个国家中排名第185位,也就是全世界倒数第四位。因为贫穷,整个国家缺医少药,各种传染病在这里肆虐,国民的平均寿命只有59岁,新生儿死亡率高达60.9‰,也就是说每出生1000个孩子,就有61个孩子来不及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就不得不离开了。

  爸爸在这里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这个国家最大的医院唐加多戈教学医院里,帮助当地医生提高技术,帮助当地的病人解决痛苦。爸爸所在的医疗队,作为民间外交使者,需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爸爸现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小学生上汉语课呢。第一次来到首都的这所学校时,我大吃一惊,教室里没有窗户,仅有几张简陋木桌,和几个简易凳子,没有风扇,更别提空调了,白天40多度的高温,孩子们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学习。每次上完课,都是汗水淋漓的,但是看到孩子那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时,爸爸又像看到了你。因为贫穷,这些孩子铅笔、本子都不够用,爸爸就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们买本子和笔,还买来糖果奖励给他们。我拍了一些照片发给你妈妈了,虽然你现在小还意识不到,但是我仍然希望未来的你可以看到:你现在拥有的明亮的教室、多种多样的玩具、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在这个星球上还有很多孩子望尘莫及。而你拥有的所有幸福,只是因为你生在了和平的中国!

4b9fd8eda308dfe9e3d27c6481b9dca.jpg

  爸爸不在家的这一年,你妈妈最辛苦了,这份愧疚,我也只能埋在心里。每次视频看到你那么听话,不再像以前那样倔强地惹妈妈生气,爸爸也欣慰不少。小豆豆,你在逐渐的长大,你是个男子汉,在学校里,你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培养健康生活的态度和行为习惯,汲取更多的知识,要更加主动地参加游戏和各种有益的活动,当然也要学会勇敢地面对成长道路上可能遇到的挫折,爸爸会在远方默默地祝福你。

720e9b9123be7c8527efa43fbacb085.jpg

  今天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年,爸爸去大使馆参加活动了,并与李健大使合了影。把今晚活动的照片发给你妈妈,你明天看看,记得亲亲爸爸哦。小小的你现在体会不到:身在异国他乡,听到国歌是多么的激动和自豪!爸爸将继续在这里践行“一带一路”的精神,在援非医疗岗位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惟愿你健康快乐!

  爱你的爸爸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