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健康科普丨出血热:导致死亡?大流行?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14

段洪刚  

        3月24日,“出血热导致死亡”的新闻登上了热搜,很多人担心出血热会像新冠肺炎一样大流行。那么,什么是出血热呢?会传染吗?会大流行吗?

  什么是出血热?

  出血热不是某一种疾病,而是一大类病毒性疾病的统称,其共同特征是“3H”症状,即高热、出血和低血压。我国的出血热主要是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

  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表现是发热、休克、充血出血、急性肾损害和免疫功能紊乱。

  在我国严重吗?

  严重。我国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流行范围广、发病人数多、病死率较高。

  病因是什么?

  病毒。HFRS的病因是汉坦病毒,其为单股负链RNA,病毒颗粒多数圆形或卵圆形,直径平均120nm。

  汉坦病毒抵抗力强吗?

  不强。汉坦病毒抵抗力不强,对酸、酒精、丙酮及苯等较敏感,一般消毒剂就能灭活病毒。56~60℃1小时、紫外线照射(50cm、1小时)等也可灭活病毒。

  传染源是什么?

  鼠。尤其是姬鼠属、家鼠属等传染HFRS。人不是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是什么?

  HFRS主要是动物源性传播。即携带病毒的鼠类通过唾液、尿、粪等污染环境,人类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摄入或直接接触感染动物而被传染。

  易感人群有哪些?

  普遍易感,但大多是隐性感染,仅仅有少数人发病。

  临床表现

  该病潜伏期一般2周,起病急,发病快。3大典型症状为发热、出血、肾脏损害。

  起病急骤,发热,常大于39℃;全身酸痛、头痛和腰痛;颜面、颈部、胸部等皮肤充血潮红,眼睛结膜和咽部充血;软腭有出血点,腋下和胸背部皮肤出血;蛋白尿和血尿等。

  核酸抗体检测

  病人感染后核蛋白抗体出现最早,可用于早期诊断。在发热1~2天即可检测出IgM抗体,第2~3天即可检测出IgG抗体。

  如何诊断?

  HFRS的诊断包括3个方面:

  1.临床特征:包括3种主要表现(发热,充血出血,肾损害)和病程的5期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2.实验室检查:血液浓缩、血小板减少、尿蛋白,检测出病毒抗原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可确诊。

  3.流行病学史:疫区旅居史,居住地有鼠。

  如何治疗

  HFRS治疗原则是“三早一就”: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近治疗。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患者,卧床休息、液体疗法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有一定疗效。

  病好了,还会再感染吗?

  不会。HFRS病后可获得稳定而持久的免疫力。

  如何预防?

  1.控制传染源:防鼠、灭鼠、灭虫。

  2.切断传染途径:消毒、做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防护。

  3.保护易感人群:注射疫苗,我国的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有较好预防效果。

  出血热大流行吗?

  其实,每年都有出血热病例,都是散发状态,其传播方式限制了其大范围内传播,并且我国已有出血热疫苗,出血热不会大流行。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