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短兵相接1——勇士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14

  2020.2.2 石光

  武汉,我们来了!

  下了飞机就一直在忙行李的事,因为物资太多,有一部分行李就放在了客舱,下机的时候我们集中搬行李,不管是谁的,都先帮着搬下去,然后统一认领。

  整个机场空荡荡的,只有我们这一班专机抵达,机场剩下的工作人员很少,我去卫生间的时候,有一位打扫卫生的老大爷站在门口一直在看着我。等我洗完手出来,路过他身边,他突然说了一声“谢谢,您慢着点!”

  看了他苍老的面容一眼,顿时有种想掉泪的感觉。我们穿着山东医疗队统一的服装,奔赴千里,也许我们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关切的眼神使我一下子信念坚定起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老人家,一起加油!

  2020.2.4 石光

  今天分配我们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我们这一批战友都在这个医院,预计接收的病区有50张床位,至少会接收40位危重患者。今天培训了一整天穿脱防护服,晚上九点就要有人去值班了。

  每个班次会有6小时工作时间,其中3个小时在监护室里边观察,3个小时做辅助工作。现在已经有20多位病人了,下午还有8名机械通气的重症患者转过来,我们会逐步与同济医院的老师们做交接,一周以后,这里所有病人将由我们山东医疗队全部接管。

  2020.2.5 单宝磊

  今天下午3点我们就要去上岗了。吃午饭时,我们通过视频边吃边聊,过了一会儿边吃边笑着的邵传亮哭了,大家都变得沉默。等待车来接的时间里大家都不再说话,默默的刷着手机。说没有压力,假的!

  下午2点的时候,车终于来了,外面阳光明媚,照在身上暖暖的,但车上的所有人都没有说话。

  援助病区是原产科病房改造。没有男更衣室。到科室后科里的老师很热情的欢迎我们。简单了解环境后便进入工作状态,这个病房都是确诊重症患者。平时练习防护服时还感觉不到很闷,真的穿着这一身衣服工作时,胸闷气短,大量出汗,眼镜、护目镜全是水雾,根本看不清任何事物,给患者扎针只能靠感觉。两小时后,护目镜的松紧带就好像越来越紧的紧箍咒,头痛,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冰凉。三小时换班,又一层层的脱下衣服后,额头和颧骨一圈红印。终于松了一口气,短短三个小时,腿软。下班时候 50张病床,已经满员!

  回住处的路上,大巴车等红灯时间,旁边也停了一辆大巴车,车内寥寥几人,有人带着防护帽,也是前来援助的医务人员没错了,我们彼此竖起大拇指,加油!

  2020.2.5 石光

  突然忘记了日期,不知道今天是几号、星期几,看了手机才知道。

  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四天。从到达武汉,就分不清方向了,第一天居住的地方不允许开中央空调,晚上睡觉得盖两床被子才不会觉得冷。但相比第一批来湖北,现在在黄冈的两位战友,我们的条件已经好了很多。目前吃饭依然会是个问题,到昨天之前,一直是同济医院的老师们在给我们送餐。

  这几天一有空闲时间,就自己练习穿脱防护服,算是战前练兵吧。前天战友们集中加强练习,并逐一通过了考核。排班表终于出来了,下午2点将有车来接我们去医院。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我1个小时上了4次卫生间,自己安慰自己不要紧张,但身体的生理反应是不会骗人的。欣慰的是,我们医院的5个人分在了同一个组,可以相互照应,相互鼓励。

  2月7日 姚鲁肃

  今天开始在总院发热隔离重症组值班了。值班时,有个年青人问:叔叔,我会死吗?我听了一阵心酸,轻轻问他:你听叔叔话吗?小伙子眼神带着渴望很坚定地点头。我告诉他:你听叔叔话,配合治疗,我们给你请来了全国最好的专家,你不会死的。过了一会儿,小伙子竟然睡着了。看着他稚嫩的脸庞,不由慨叹:有时候,心理治疗比业务治疗还有效,应该常常去安慰患者。

  穿上防护服是真难受啊,憋气,不能走快,眼睛还看不清,护目镜最恶心,起雾影响视力,都是模糊的,给人云里雾里的感觉。

  2020.2.9 单宝磊

  近几天武汉确诊人数都在两千以上,病房一直满员。走在昏暗安静的病房里,耳边只有自己哗哗的脚步声和呼吸音,好像有人在跟着自己。听本院护士说,所在院区仍在改造,还要再扩建。形势依然严峻。昨天我一直关注35床的一位老大爷,病情很重,血压低,血氧差,一直到凌晨四点我下班时都没有好转。

  今天早晨起床我看到信息,老爷子去世了。愿天堂里没有疾病。

  2020.2.4 李艳君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没有鞭炮声,没有拜年祝福声。大年初一的上午10:35接到刘卫东主任的电话:“护士长,有两个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需要转运,你看安排谁跟车?”我没有犹豫就脱口而出:“我去!”当时没有想太多,只知道疫情越来越严重,每个人都担心被传染,我是护士长,应该起带头作用。尽管流程我们培训了一遍又一遍,但实战来了,谁也不知道会怎样,这个时候,我必须先冲上去。

  由于婆婆身体不好,一直都是公公在帮忙帯孩子。我把一岁多的二宝递给公公,老人家接过孩子,只说了一句话:“赶紧去吧,家里一切有我呢!”到了医院,刘志军主任、我和司机张军将一起出诊。我们按照要求全副武装,厚厚的防护服穿上,马上就感觉呼吸困难,身体闷热,护目镜片上雾蒙蒙的,不由地体会到我们那些奔赴武汉一线和战斗在总院一线的战友多么不易,愈加从心里佩服他们。

  在接诊的途中,心里还是有点担忧,如果我被传染,就得隔离,老人怎么办?孩子怎么办?二宝还那么小……这么想着就到了接诊地点,收起心里的酸楚,消除一切顾虑,给自己打气:我是医护人员,在这种特殊时期我必须用我的专业知识,减少患者的焦虑与担忧。

  转运交接好病人后,回到医院已经下午2:00,为了预防交叉感染,车内终末消毒是重中之重,车厢内的每一个角落,物体表面都要彻底消毒。

  回到家已经下午3:00,进了家门,婆婆端出来热腾腾的水饺,闺女自豪地说:“妈妈,你是英雄,你是我的榜样。”我笑了:孩子,这只是妈妈应该做的工作。吃完饭打开手机,看到科里的同事们发来关心的话语,心里很感动,关键时刻我们同舟共济,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这时看到张瑞敏副院长在护士长群里发通知,要求值班护士长16:00集合,于是放下碗筷,我再次出发去医院。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为了保护免疫力低的住院患者不被感染,我们将要严控探视和陪人。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科室的工作忙起来了,危重病人转诊的多起来,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也开始增多,我和主任商量,转运疑似患者就固定我和司机李文龙,这样既保证大多数人的安全,也可以保证医院正常的急救工作。

  钟南山教授告诉医护人员:“无论什么事情,保护好自己才能够救别人。”作为护士长,保护我的同事是我的职责,在我分管的科室,穿脱防护服人人过关,并且我们在不出车的时间,给医院里的其他护理人员培训穿脱防护用品及标本采集。我深知对救护车的消毒更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哪怕出车回来再晚,也要监督做完消毒工作。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回顾工作。在此感谢领导对我的支持和肯定,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冠的一线,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因为我有坚强的后盾,他们就是我的公公婆婆,我们夫妻二人都在医院工作,没有老人们的全力支持,我们无法安心工作。在此我也深深鞠躬,谢谢他们!尽管这个春节很特殊,但我相信: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一定会胜利,因为这个人间世处处充满着爱!

  2:30,我们与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的3位女战友一起,8个人乘坐大巴车抵达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因为不熟悉情况,医院里大部分的路已经封死,看着指示牌,我们到达了七楼,正要换衣服,又进来了6位支援者,他们是河南医疗队的。这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在的地方是七楼东区,而我们应该去的是西楼,由一名同济医院的同事给我们指路,终于顺利到达病房,由于路上耽误了时间,我们到达病房时已经是2:45,护士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病区环境,重点强调注意事项。

  这所病房是由原来的妇产科病房改造成隔离病房的,清洁区相对较小,略显拥挤。我们8个人要分成两组,第一组15:00至18:00,我被分在第二组,18:00至21:00,不上岗的我们四人先在休息室等待。看到科室的情况远比我想象中要好,各种物资都相对充足,而且还有陆续抵达的,看上面标签,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支援的,心里很暖。突然感觉挺自豪,因为我也是一名中国人,相信假如有一天我遭遇困难,一定也会获得八方支援。

  4:30时,里面打来电话,因为病人激增,实在忙不过来了,需要我们提前进入阵地。在这之前,我最担心的是戴上护目镜以后起雾,因为在练习的时候,每次戴上不超过五分钟,护目镜就全变成白茫茫的一片,视线会变得模糊不清。而令我们感动的是,同济医院的老师们已经帮我们想好了办法,用洗手液涂上一层,再用烘干机把它烘干,这样效果要好很多。

  事实上,现在有点想不起来当时是怎么进去的了,按照之前培训的完成每一个步骤,消手——消门把手——消手,然后开门进入,这样连续打开第五道门才算真正进入病房,乍一看起来和我们医院的病房差不多,但是这里与外界是完全隔离的。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给所有患者测体温,然后一个一个做好记录。语言有些许障碍,我用很慢很慢的普通话告诉他们,当他们得知我们山东医疗队员的时候,说的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突然觉得一切都值了。

  没想到的是,只是一份测体温这样简单的工作,我全部做完却花了一个半小时,穿着防护服,不能走太快,否则就呼吸跟不上,幸好护目镜起雾的情况比想象中要轻的多。接下来就是留意静脉针,测体温,血压,打开水,热饭,有询问其他情况的,这里大部分病人没有陪人,我做的就是逐一帮助患者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就去问问同济医院的老师们。到21:00的时候还没有忙完,后来才发现上一组同事已经下班了,但他们什么时候出去的我都不知道。中间忽然呼吸机报警了,那些同事大部分从外科病房抽调的,他们也没有处理经验,而我是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接触较多,虽然没见过这台呼吸机的型号,但是最终完美解决。我——骄——傲!

  到22:00,已经工作了5个小时,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就这样两两监督脱防护服,然后个人进行消毒,用盐水冲洗皮肤,用酒精消毒耳孔,用双氧水漱口。花了半个小时找到车,回到住处再收拾完已经半夜0:30了,只有泡面可以吃了。明天将配置电微波炉,这样上班吃不上饭的同志们可以回来吃了,各方面都在不断调整,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