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短兵相接3——勇士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14

  2020.2.13 武汉 阴

  单宝磊

  今天是9—13的班次,上班路上看了新闻,截止8:35分,武汉新增确诊人数一万五千多人,很惊人的数字,原来是前几天加大了检测力度。

  上班途中,路过好几个湖,风景不错,就是早该熙熙攘攘的景区没了游客。从火神山医院旁边经过,只可以看见整齐划一的房顶和换气筒,愿大家一切安康。

  班上,还是那位难沟通的老奶奶,听交班说更难沟通了,甚至拒绝输液治疗,拔针,推搡医务人员的举动,我们彼此直接都相互提醒,去她那里至少要两人同行。其他一切顺利。下班后,明显感觉比上次要累,睡了一觉后还是觉得腿很乱。

  今天距离武汉封城已经21天了。这21天,将是所有华人最漫长最忘记的21天,这个时间或许还会延续。短短的21天,有些人只是放个假,却被迫流浪他乡;有些人只是回乡探亲,却滞留在了故乡;有些人失去了双亲,成了孤儿;有人失去了生命,成了英雄…

  在电梯里看到一句话:英雄,只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嗯,我,单宝磊,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愿天下所有普通人安康!

  2020.2.13 武汉 阴

  石光

  今天白班,踏上班车,准点出发。这一个时间点上的不仅有我们八位责任护士,还有值班的医生以及在外面值班的几位护士长老师,白天的工作相对多一些,所以就安排的人员多一些。

  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防护问题,是啊,防护一刻也不能松懈。昨天看新闻,知道9号有30多位病人来住院,在住院楼逗留了一个多小时,病人逗留的地方也是我们上下车的地方,车上的老师嘱咐我们说:有鞋套的戴上鞋套,不要乱触物体,快速通过。并且今天会向同济医院提醒,是否已经消毒。幸亏我们每次出酒店门就都已经戴上鞋套了。

  到达病区,由于人员较多,我们分批次更换衣服。我和我的聊医战友们每次都会提前进入,因为我们要准备防护镜,涂点碘伏、洗手液,这样起雾的情况会得到缓解,而且穿防护服也不能着急,穿的时候要更仔细些,相互检查也要更仔细些。

  进入病房,重点病人还是要做到心中有数的,由于我们队全是重症专业,而同组的潍医附院的同事只有一位是重症专业,且是位女同胞,所以我们主动接管后面重症较多,使用呼吸机、高流量、心电监护仪所在的病组。前几次的班都是同济的老师们带我们熟悉流程,今天的工作将由我们自己独立完成,所以感觉很忙。

  有人说,我们护士走路就像小跑一样,没有慢的,是啊,这是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所以尽管自己不断的提醒自己要慢慢来,不急,但是一忙起来,下意识的反应就是快,尤其是在听到呼叫器响起的时候。今天我拿起液体,猛一转身,就感觉眼前一黑,接着就晕了起来。幸亏只是短暂的一瞬间,我扶着治疗车,喊过来一位同事,把液体交给了他,找了把椅子坐下来,感受了一下身体状况,憋喘、大口喘气,但是戴着层层防护品,很不舒服,大脑缺氧了,就这样坐了差不多5分钟。期间,邵老师的防护服拉了个洞,我的最外层口罩也破了,幸亏及时发现,及时更换,感谢身边这些熟悉的战友们,我们只要打个照面,且不是紧急情况下,都会互相检查。

  我所分管的45床是一位婆婆,由于病情原因,需要转到条件更好的危重症病房去,我们病房还没有配备有创呼吸机,她戴着高流量,但是血氧饱和度最高只能到91%,经主管医师评估,需转病房,但在通知婆婆后,她的情绪比较激动,说不见孩子就不转。由于语速较快,我和路子辉老师都听不懂,只能请一位同济的老师过来,我们一起安慰起婆婆来,期间还和婆婆的儿子打电话沟通。就这样,前前后后用了差不多2个小时才同意。

  根据流程,转科是由支助人员用轮椅推着去就行,但考虑实际情况,婆婆的憋喘明显,血氧较低,决定由我、一位同济老师和一位支助人员一同推着病床去,这个时间,还有五分钟就下班,我的防护镜已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清,但不能将未完成的工作留给下一班,就这样,前面由支助老师带领,我和同济老师在后面推。下电梯,在病房外面的专用道路上通行,我扶着病床,虽然什么也看不清,尤其是脚下的路,但我不怕,因为前面领路的是我的战友,有他们在,我不怕摔倒。就像我们的病人一样,有我们在,他们也不怕,谢谢你们的信任。

  到达病房后,支助人员没有进入,我和同济的老师交接完病人,推着床走,同济老师问了我一句,你认识回去的路吗,我一下就懵了,我连脚下的路都看不清,更别提回去的路了。原来这些同济的老师们也是从其他院区过来的,只比我们早到病房几天而已,幸好出门发现支助老师在门口等我们,就这样回到我们病房,已经下午1:30。换好衣服,已经下午2:15。

  因为病房是改造的,没办法洗澡,我们只能拿着饭回宾馆洗完澡。就这样,回到宾馆尽管很累、很饿,但是还是要先洗澡。收拾完,实在没胃口了,喝了两瓶水,倒头就睡,明天活蹦乱跳的我就会回来,石光,加油!

  2020. 2.13 聊城 晴

  姚鲁肃

  到重症隔离病房已经半月余,内心充满了各种感动,近百位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精心救治着每一位患者。

  院领导在医疗物质紧张的情况下,尽了最大能力保障我们,并且安排了最好的食宿条件。

  作为一位重症病房医生,我知道这个病毒的威力,一旦感染发展到不可控制,将会导致致命的后果。但是越是这样,越应该早期把它控制住,减少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我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让孩子绽放出笑脸,老人自由的在广场锻炼,一切都会好的。

  老婆,因为这段时间我不在家,你除了上班,还要带着两个孩子,照顾老人,虽然你总说不累,我还能不知道吗,你辛苦了!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